Pages

December 26, 2013

關刀

2012年夏天,師父的爸爸從香港到溫哥華看兒子,順便開兩堂兵器課。一個兵器是雨傘,只要準備一把帶彎鉤的自動長傘;另一個是關刀,就要從香港買過來。因為即使沒法上課也可以一起買,所以很多學生都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一起搭便車,熱愛兵器的豚兒當然不例外。於是這把加幣一百多塊錢,重量只有五公斤的表演用(未開鋒的)關刀,就飄洋過海來到我家了。

兵器只要有錢就可以買(就當作是團購),卻不是隨便可以學的。在龍師父的武術班上,學生穿上灰衣之後還要通過兩路拳法,才可以升級學第一件兵器──刀,然後是學扇子,其他的兵器要等到有了足夠的功夫底子,升上黑衣之後才能學。但這次師公開的「夏令營」課程跳脫正常的程序之外,只要有興趣都可以報名,豚兒更是躍躍欲試、期待不已。

等到豚兒才通過了六路的考試,準備開始學刀的時候,暑假到了,師公也來了。豚兒不敢越級太多,請教師父他可不可以跟師公學傘,師父告訴他:你既然買了關刀就學關刀呀!於是就開始了豚兒的第一件兵器課程。

這把關刀比起以前豚兒用伸縮鐵桿及竹竿、木棒自製的幾隻長槍都高級多了,不但長度要依照身高訂製,還附有一個黑色皮邊帆布背袋。揹在背上不但帥氣十足,而且讓人一眼就可以認出這個人是帶傢伙的,想要低調都很難。因為有過被警察和路人盤問的經驗,所以每次要赴遠地表演時,豚兒都希望我能開車接送。
算來我只送過他五、六次,絕大多數的時間,豚兒都是一個人大包小包(隨身背包水壺、對打護具、關刀、有時還加上刀)地坐公車轉Skytrain,南征北討、自行來回。

我不准豚兒在家裡練關刀,一則是因為就連院子車道上的空間都不夠大,再則萬一兄妹倆打打鬧鬧弄假成真,那就麻煩大了。所以一直到關刀課程結束了一個多月後,我第一次開車送豚兒去參加表演,才真正看到他舞關刀的樣子:
雖然身為資助者的我感覺很驕傲,但看得出他動作還是很生嫩,轉大車輪時還失手敲了自己一下,讓我提心吊膽到最後,生怕突然間刀就飛了出來。

半年後再度送他,是去Richmond參加比賽。這一次我們晚出發又塞車,差一點就遲到,豚兒還被排在同組第一個,暖身到一半就被叫上場:
這時他已經參加過幾次表演(我都沒有出席),但看得出剛開始時不太施展得開,大車輪也沒有他暖身時做得順暢,到了後面就好多了。這次的表現明顯地有進步,可見他的堅持與認真,這就是最值得我驕傲的地方。

接下來的時間豚兒把精力放在刀法上,關刀只有在表演前再拿出來複習。還好有幾次表演的機會讓他不至於生疏,而且據說今年十月十日在UBC台灣學生辦的國慶表演上,他覺得舞得特別順暢,還讓師父稱讚了一番。讓我們母子都為此虛榮了一下下。

這次年底的武術班年度表演會上,豚兒除了舞獅外,還是表演關刀:
因為前面都是一群群的學生表演拳法,豚兒帶把大關刀出來,讓觀眾精神一振,掌聲特別熱烈。可是他自己並不滿意這天的表現,我們在家裡重看所有的表演錄影時,他把自己這段從頭批評到尾。他問我有沒有注意到他瞪眼皺眉、表情嚴肅,想要體現出師父跟他說的舞關刀時要「關羽上身」,我倒沒有注意到,只覺得他這次表演氣勢和力度都很強,而且速度節奏更加從容,真是有關公的味道。可惜影片轉檔上傳後面目糊掉了,表情都看不太清楚。

讓我高興的是,豚兒對這套刀法中每個動作在對戰時的目的都有自己的見解,而且表演時不但不再腦袋空空,可以看到聽到周遭的動靜,甚至能有餘裕去動腦筋思考,試著配合手感調整動作的節奏和次數,以及在舞台上的位置。壞處是會被突如其來的喝采聲嚇到分神,嗯. . . 那麼還得多練練才能真像關老爺那樣提刀上戰場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