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August 12, 2013

Letting Go 交棒

這不是豚兒第一次坐在駕駛座上,卻是他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在車裡,轉動這把鑰匙發動了我們的咪寶、放掉手煞車、把車子移到車道上停好熄火,等洗完車後再重複一次整個程序、把咪寶送回車庫停妥。



跟大多數的小男孩一樣,幼年期的豚兒是個汽車迷,在他少得可憐的初期字彙中,『ㄅㄚ  ㄅㄚ』指的是車而不是他爸爸。他自小到大在我們家車裡的時間不下上千個小時,前半段不是在玩手上的車就是在看窗外的車,可惜卻沒興趣看媽媽怎麼開車。還好,玩電動遊戲的時候算是有一點練習的經驗了,今天臨時被叫上場,不但完全沒有手足無措的窘境,還可以用眼睛觀察衡量、用腦袋思考計畫,完美達成任務。

比起一般加拿大的小孩,豚兒到了十七歲還沒去考學習駕照學開車,已經是算晚的了。去年他滿十六歲時我們討論過這個問題,他很體諒我當時惶惑的心境,知道我完全沒有安全感,深怕一鬆手就連他倆都保不住。於是一拖再拖,一年半就這樣過去了。

凱爸不只一次警告我要照顧好自己不能倒下,否則家裡沒人能開車或是出門跟人交涉事情。眼看著比我高壯的兒子一天天長大,該是我訓練接班人手的時候了,只是最難的不是讓他學怎麼接手,而是我自己要學著放手!

今天下午我站在車庫門邊看著豚兒移車,咬著牙不斷提醒自己不要多嘴,給他空間和時間去判斷思考和學習。滿心的焦慮緊張真是難熬,不知道等豚兒開車出門時我會不會發狂。

這時突然想到以前在波士頓認識的一個小男孩。他用學習駕照開車時媽媽都得跟車監督,我們問他有媽媽在旁邊開車會不會緊張,他聳聳肩說他一點都沒感覺,因為他媽媽大多時間都是在車上打瞌睡。那時我是站在小孩的立場看這件事,只覺得有趣;今天站在媽媽的角度想想,真是佩服這媽媽對兒子的信賴和豁達。希望我自己也能快點成長到這個境地。

想到就在不久的將來,不止這把鑰匙、還有好多鑰匙都不再是我的專利,就覺得放手雖難,但有人分擔倚靠的感覺,更好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