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June 20, 2014

辣豆豉蠔油銀魚乾

用蠔油燒的銀魚乾,湯汁收乾後拌上湖南豆豉辣椒醬調味,真是道簡單的小菜。

今天同事燕子給了我一包銀魚乾,說是她從大陸帶回來的。這一大包漂亮的米白色魚乾,袋子上寫的是台山特產,約有240克重,條條都差不多十公分長。凱媽一看直說這是大禮,這麼漂亮又這麼大的銀魚乾,很貴的。


我對乾貨完全沒有概念,只覺得這些銀魚乾看來很乾淨、魚身硬挺乾爽、淡淡的乾魚氣味並不會噁心刺鼻、色澤勻稱也沒有甚麼變色發黑的地方,應該是很好的貨色。
但問題是:我該拿它們怎麼辦,才不會糟蹋了好東西?

今天先照著燕子教我的方法,用醬油燒。

作法非常簡單:先把魚乾用冷水洗乾淨。燕子說不必泡軟它,直接進鍋煮。加點醬油、加點酒、燒到魚夠軟了就可以了。不要太軟、要有點脆脆的口感。


我不太確定有沒有聽錯記錯,但今天做事是有些顛倒,廿來條小魚燒得我手忙腳亂的。下面是我怎麼向凱媽描述我的燒法:

把魚乾放進鐵盆,一邊加冷水一邊輕輕地攪動搓揉,十幾秒後就把髒水倒掉,再加冷水攪動搓揉、倒掉換水,再搓揉 . . .直到玩夠了為止。魚乾上面有點粉粉的,要洗三道左右水才不是濁的。我大概洗了四或五道水,洗完赫然發現晚飯時間就要到了。
趕快把洗好的魚乾抓起來甩甩乾,放進冷鍋裡開電磁爐用大火開始燒。立刻淋了快一茶匙的芥花油在魚乾上並蓋上鍋蓋,免得它燒乾。
接下來要加糖,但發現糖罐空了,立刻去找來備用糖桶。打開鍋蓋發現魚乾上肉較薄的部位已經被煎成漂亮的淺棕色,飄散著煎魚的香味,立刻把小半茶匙白糖撒在魚身上,蓋鍋後去找醬油。
這時才發現樓下廚房的醬油也用完了,連瓶子都找不著。抓來前天剛買回來的李錦記舊庄蠔油,但撕不開瓶口的膠膜,再去找剪刀剪開膠膜。衝去打開鍋蓋發現剛撒的糖粒子都已經被煎成漂亮的焦糖,現在魚香還混著甜甜的糖香。再遲一步糖就要焦了,真是謝天謝地。
淋了一茶匙左右的蠔油在魚身上,發現最該加的應該是水。轉身找小碗裝了半碗水,倒進鍋裡,一陣蒸氣後乾了一半,又再加了小半碗水,找支湯匙把鍋裡的東西攪攪勻,再蓋鍋繼續煮。
突然記起來燕子說要加酒,樓下廚房只有伏特加和蘭姆酒,想起剛剛聞到的焦糖香,覺得蘭姆酒應該比較搭,就再加了一小匙蘭姆酒進鍋。
這時凱媽在樓上叫開飯了,就把電磁爐火力調小到4,定時三分鐘後斷電,讓它自己慢慢燒。

凱媽聽了直搖頭,我則是突然領悟到如果一開始就把電磁爐的火力調小,就不會這麼匆促了。

晚飯後,我嚐了嚐涼掉的魚乾,覺得香Q有勁,但怕凱爸吃不動,就又加了半碗水,蓋蓋子燒到幾乎乾了。盛出來,加上一小匙「湖南豆豉辣椒」稍微拌一拌,大功告成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